??王力宏第一次為一座城市寫歌,也有粉絲點贊說,一個好的音樂人一定是音樂才華與音樂情懷並存的,王力宏的作品,有的可以登大雅之堂,有些可以深入市井鄉村。還有外地網友把《南京,南京》推薦給瞭江蘇的好朋友聽,好朋友反饋說,一下子想起瞭熟悉的南京,熟悉的南京美食。



??在《南京,南京》的完整版中,王力宏把開頭和結尾做成瞭仿佛在開演唱會的現場效果,朱小磊起先並不知道,但他寫下瞭“南京南京你啊要一起唱”,無比契合,很像演唱會上萬人大合唱的感覺。王力宏對說唱部分也非常滿意,在微信群裡誇贊“非常棒、非常合適”,立即開始趕制正式歌曲。朱小磊寫的第一版就是最終版,一個字都沒改。

《南京竹北產後護理之家,南京》戳中過往引共情

??“王力宏很喜歡南京這座城市,這也是他第一次給一個地方城市寫歌。他畢竟是外地人,就想找個南京音樂人來創作《南京,南京》的說唱部分。”朱小磊告訴記者,王力宏來過南京很多次,南京這座城市的包容熱情和不排外,給他留下瞭深刻印象。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孔小平

??背後隱藏好多“南京元素”

??這首歌也引發瞭很多網友對南京的抒情,比如@白易說,南京的氣質很特別,夏天很熱很潮,小吃很多,有它的市井煙火氣。南京又多雨,冬季陰冷。南京的歷史文化遺留很多,雨天走在老城區,能感受到它的那份憂鬱和厚重。南京這座城市真的是太美,太值得寫歌。南京本土創作歌手李志也寫過很多南京歌,比如《你離開瞭南京從此沒人和我說話》《熱河路》《山陰路的夏天》等等,把南京的憂鬱氣質寫到瞭極致。

南京歌手朱小磊

??這兩天,歌手王力宏專門為南京創作的歌曲《南京,南京》完整版上線瞭,這首歌還邀請瞭本地歌手朱小磊用南京話rap一起創作,好聽的旋律被網友們轉發,也引起瞭廣泛熱議。雖然之前也有《喝餛飩》這類接地氣的南京代表歌曲,但外地歌手的作品比較少。“因為一首歌,愛上一座城”,雖然是一句比較文藝腔調的話,但《南京,南京》就像趙雷的《成都》一樣火瞭,在網上確實引發瞭很多南京人的共情。

掃二維碼看完整版《南京,南京》歌詞

??6月12日,《南京,南京》正式上線,迅速引起更大范圍的熱議。王力宏自己也感慨這個奇妙的新時代,並發微博說:“最近音樂圈的變化實在很快,上個月,有一天我去散步,因為期待著隔幾天出發去南京,在河邊坐瞭一會,寫瞭短短的19秒的曲子《南京,南京》,沒想到快速地跑到瞭排行榜首位,數個音樂平臺打電話到公司問什麼時候上架。”

??這首歌的前半段由王力宏演唱,歌詞帶著王力宏對南京的記憶和感受,“仿佛我回到瞭1998年,你陪著我走進金陵飯店,點瞭一碗熱乎乎的皮肚面,兩個人笑得嬉皮笑臉,對未來沒概念也不想要有概念……我想念,南京南京……我唱著,南京南京,多看你一眼,每個轉角充滿的思念,對你的愛寫成瞭詩篇,南京南京,直到永遠!”下半段則是朱小磊的南京話rap,這段聽起來的感覺很特別,“你來過南京嗎?思念的南京啊,還記得鼓樓、新街口充滿的南京話,望不到頭的中山東路的路口,不會忘記,想說愛你,害羞說不出口,紫金山下,玄武湖旁,雲錦的旗袍,實在太美,太不像話……我永遠愛你,像糖炒栗子,特別的Sweet,就像我現在不停唱著力宏寫的Beat。南京,南京,你啊要一起唱啊,南京,南京”。

??比較專業的網友一聽就發現瞭歌曲的音樂性還不錯,尤其是吸取瞭江蘇民歌特色,聽起來的確很親切。@岸哥哥說的比較具體,他說,《南京,南京》的旋律特色是在五聲調中,吸取瞭江蘇民歌的3音連續級進的寫法,這是江蘇民歌旋法的特色之一,而且這個歌就算拿掉瞭歌詞,仍然具有南京特色旋律。南京本地網友表示,這首歌在格調上一改以往南京歌曲接地氣的特色,“我在南京長大,很愛南京,南京話的說唱歌比如《喝餛飩》,聽起來真實親切,但《南京,南京》則更加好聽百搭,流行起來更沒有界限。”

??這首歌其實還沒出就火瞭

??就在5月19、20日南京演唱會當天,他還和現場的歌迷來瞭一場大合唱。其實視頻發佈之時,這首歌隻有19秒,並未全部完成。後來王力宏返回臺北將歌曲寫完,並邀請南京本地饒舌歌手朱小磊用南京話客串。

??朱小磊把自己寫進瞭南京話rap部分

??記者聯系上朱小磊進行采訪,他驚喜地表示,沒想到自己會收到王力宏公司的邀約參加這首歌竹北月子中心費用的創作,更沒想到這首歌能迅速地如此火爆開來。

原標題:《南京,南京》戳中過往引共情
王力宏

??朱小磊說,在接到合作邀約後,壓力挺大,關於“南京元素”,起初他想得特別復雜,是不是要用很華麗的詞什麼的。後來他又想,自己就是土生土長南京人,不如以自己的經歷為線索來寫,這些也可能是大多數南京人的經歷,比較有代表性,於是這部分的創作又回到瞭初心。

??他為記者做瞭解讀,紫金山、玄武湖,肯定是南京元素重量級的存在,剛好這裡也是他上高中的地方;湖南路、青春劇場,是自己上大學的附近,“那會南京沒這麼多電影院,我們看電影都是去青春劇場”;中山東路,則是他傢的所在,“從小中山東路給我的印象就是看不到頭,覺得特別長”;而雲錦,也是很巧瞭,“我的錄音棚就在雲錦路,有一天我的腦海中浮現出一個漂亮的穿著雲錦旗袍的女生形象”,所以就是它瞭。可見他的說唱部分幾乎每句都有南京元素,“南京地標真是太多瞭,我自己也每天穿梭其中,也聯想到瞭一個甜蜜的場面,於是就把南京人愛吃的糖炒栗子也寫瞭進去”。

??5月16日23:51,王力宏在微環球竹北月子中心推薦博發佈瞭一首在河邊即興創作的歌曲《南京,南京》。隻見他坐在河邊,用鮮紅的羽毛筆在本子上寫著“給南京寫歌!”後一頁則顯示,歌名就叫《南京,南京》。視頻一經發佈立刻引爆社交網絡被網友們熱傳。這是王力宏本人特意為《龍的傳人2060》世界巡回演唱會第三站——南京所譜寫的一首歌曲。

??用南京話來說唱,是《南京,南京》的特別之處。朱小磊說,當時考慮希望在南京人都喜歡的情況下,不讓外地人有隔膜。“不用他們不能理解的詞匯。很多人現在說南京話挺好懂的,而且過去南京話演唱的歌曲詼諧搞笑的比較多,我這次是抒情溫柔的南京話,給別人一種‘南京很唯美’的感覺。”




新浪新聞公眾號

更多猛料!歡迎掃描左方二維碼關註新浪新聞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帝寶竹北產後護理之家|竹北產後護理之家|竹北產後護理之家推薦


arrow
arrow

    deeshaslop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